療諮商概論

作者:李玉嬋

輔導與諮商叢書A1120   

開本: 25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366 頁
  定價:360元
  類別:心理諮商 諮商技巧 心理治療師   分類號:178.4
ISBN-13:978-957-9521-99-4

   滑鼠點   直接購買本書 

關於本書
本書是我國第一本「醫療諮商」的專著。李玉嬋博士多年來在研究所開「醫療諮商專題研究」課程,不但在理論上有深入的探討,並且在醫院與醫療人員及各類疾病的病患有直接的接觸,因此本書是體驗的醫療諮商,彌足珍貴。
本書共分十三章,提供醫療諮商最完整的內容,包括醫療場域健康諮商的內涵與重要性,醫療場域健康心理諮商人員的工作任務及角色功能,醫療諮商的相關理論基礎,醫療諮商師須具備基本的醫療知識與工作範例,各類疾病醫療諮商的展開,心理師在醫療場域中與多元專業者合作之工作方式等,不但對於完整的健康服務提供清楚的概念,並且對於心理師如何在醫院實施諮商,如何與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攜手合作有具體的說明。
本書是一本「和平之書」,也是一本「完整的健康服務指南」,是「我國醫療諮商的里程碑」,內容精闢,開卷有益。
最重要的是李玉嬋博士「以此書呼喚更多人加入醫療諮商行列」的心願,祝福妳:有緣的人!
***************************************************************************************************************

作者簡介

李玉嬋 博士

現職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 所長

專長 醫療場域健康心理諮商  人際關係及自我成長  情緒管理與悲傷輔導  壓力因應與情勢管理

著作 A1049 護士如何與病人晤談   A1105 學校輔導工作的多元面貌  A1117 人際關係教戰手冊

 

 

***************************************************************************************************************

        我國心理師法雖然有「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之設置,兩者與「醫療心理師」稍異其趣,本書內容能把握醫療諮商獨特的領域,並有實際案例,難能可貴,對國內醫學教育和醫療諮商工作是最好的啟迪。醫療諮商的領域廣闊,亟待探討的問題甚多,玉嬋持續耕耘中,相信本書是好的開始,讓我們拭目以待。
劉焜輝(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特聘教授)



        這本書,是一本和平的書,說的是一個女子溫柔而堅定的心性和腳蹤;說的是怎麼坐在病人床旁,握著病人的手傾聽與共鳴,教導人與自己的傷慟、病痛和平共存;說的是諮商心理師如何與醫生、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等臨床工作者握手、攜手。這本書說的不止是理想,更是具體的行動地圖和歷史。
林一真(國立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與玉嬋同事十多年,她顯然是個理性與感性兼具,熟稔諮商理論與實務,文武兼備的人;我們不難從本書中看到她已完成一般心理師所做不到的事:突破心理師狹隘的專業格局,化被動為主動,開墾在醫療系統中諮商工作可以延伸的觸角,建構起醫療諮商或健康諮商工作。
林綺雲(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