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心理治療新論

作者: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 A1045
開本: • 裝訂:精裝
  內文頁數:647 頁
  定價:650元
  類別:諮商 心理治療    分類號:178
  ISBN:957-9521-66-2

[關於本書]

       內文共分17章及國內外參考文獻彙整,是一本集結十五年功力的寶典。第一章: 精神分析治療法,第二章: 個人中心療法,第三章: 行為諮商,第四章: 理性情緒治療法,第五章: 完形治療法,第六章: 現實治療法,第七章: 溝通分析治療法,第八章: 森田療法,第九章: 意義治療法,第十章: 團體治療,第十一章:自我控制法,第十二章: 專注,第十三章: 發展諮商,第十四章: 迷你諮商,第十五章: 超個人心理治療,第十六章: 認知治療法,第十七章: 內觀療法。

[前言]

 這本書是十數年歲月的痕跡之一。19861月,「諮商與輔導」月刊創刊,旨趣在於提供諮商與輔導的最新的專業知識,俾能提升輔導人員的專業知能。創刊以來,在國內外專家學者鼎力支持之下,雖然不敢說有亮麗的成績,至少能順應潮流,提供有深度的內容。尤其近幾年來,國內相關系所陸續增設,人才濟濟,莘莘學子也努力耕耘,令人興奮。

「諮商與輔導」月刊自創刊以來,設有「講座」專欄,邀請專家就自己專長的領域撰寫系統的文章,其中有的已經彙集出單行本,對於國內輔導與諮商、心理治療界的積極功能應該受到肯定。

筆者避免刻板的敘述,期能提供國內所匱乏的資料,譬如溝通分析學派自我圖之應用現實治療法的教育觀、以及國內較少見的森田療法團體治療自我控制法專注發展諮商迷你諮商超個人心理治療等都逐一加以介紹。其中若干主題直到現在仍然無人介紹。

加強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研究是值得倡導的方向之一,但是筆者盼望不要僅止於理論的介紹,而能將理論帶到實施,庶幾諮商與心理治療在國內才能落實。

本書以「諮商與心理治療新論」為書名,係強調諮商與心理治療的任何學派都不可能是原地踏步,而是繼續發展的過程,也許原來的花圃所開的花已經有改良,既然改良是永無休止的過程,就讓進入花圃者自己去做更深一層的尋寶吧。

 

20008    劉焜輝謹識